More

Guam Trip Builder

You have the following items saved in your itinerary. View Trip
Go
Go
menu icon close menu icon

尤納 Yona

天主教堂:亞西西聖方濟教堂
節慶:10月第一個週末

 

村莊介紹

尤納位於關島東部,邊界長達六哩,是關島最大的城市之一,並分為10個區域:巴沙花園、迎風山、伊力、萬安崗谷、韋達克營、普蘭達、三角、尤納中部、塔咖昌,以及艾斯納摩。村莊由帕戈灣南部伸展至泰拉福福的Jeff's Pirates Cove主題餐廳;沿17號幹道 (又稱十字島大道) 向西由4號幹道(或查蘭簡頓海灣)至軍械庫瞭望台附近的泰山瀑布延伸;村莊的範圍亦包括由普蘭達和萬安崗谷,至查蘭帕戈的朗菲特橋。

村莊歷史

尤納的歷史可追溯至遠古時代。麥哲倫在1521年到達關島,在這之前,尤納的分區普蘭達已是重要的內陸區域,被發掘出大量拉堤石和一個古墓遺址。另外,在伊力橋以北100公尺,也有一個古代墳墓遺址。在發展巴沙公園時,沿17號幹道,有拉堤石被發現及破壞。至於岸邊的塔咖昌沙灘公園,亦被相信是古代查莫洛村的所在地。

從古代至二次大戰後,尤納一直是個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的富裕農村,亦擁有很多魚塘,村民住在分散的牧場裡,於戰前只有兩幢木造的房屋,其他都用茅草搭建。村內首間公立學校建於1915年。

於戰爭期間,尤納一向保持平靜的氛圍,直至日軍佔領關島的最後數星期。1944年7月12日,日軍下令將村民移至島上其他地區。日本皇軍知道美軍正在接近,因此連病人都要送進集中營,再轉移到位於萬安崗穀的最大營地。

在戰爭的最後數天,萬安崗穀聚集了島上約75%人口,當時全島約有18,000人。人們在萬安崗河水域洗澡、洗衣服和煮飯,並用木材和椰葉建屋,這些臨時居所常因暴雨積水。當這只有兩平方公里的地方人口漸多,情況日益惡化,很多人死於營養不良和疾病。每日都有男人被帶往不同的地方工作,當中部分人遭日軍殺害。另外也有人在美軍空襲或海軍艦艇攻擊時喪生。罹難者大多埋葬在河岸,有些死者後來才被挖掘出來正式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