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Guam Trip Builder

You have the following items saved in your itinerary. View Trip
Go
Go
menu icon close menu icon

聖里塔 Santa Rita

天主教堂:瓜達露佩聖母教堂

節慶:五月

 

村莊介紹

撇除村內的軍用房屋、海軍駐站及海軍軍械庫,聖里塔 (Santa Rita) 是關島最小、最寧靜和最簡樸的村莊之一。村裡有兩間店鋪,D's 街頭小店和新開幕的聖里塔商店,旁邊還有聖里塔影視店。村莊四周都是自然水源,跟尤納接鄰的地方有一個泰山瀑布;跟泰拉福福的邊界附近是菲娜湖;與皮提的邊界處於從塔尼河;而與亞加特的邊界處於納姆河。聖里塔曾以梔子屬為代表花,因最近薑生長遍佈全村,遂改了以薑為代表花。

村莊活動大多圍繞瓜達露佩聖母教堂、市長辦公室、新長老中心,以及棒球場。村裡有些家庭早於教堂在戰後興建之時已經定居在此,因此居民都互相認識,每星期天都在教堂見面。

菲娜水庫建於1951年,位處海軍軍械庫之內,為美國駐關島海軍供應穩定水源,現在也為關島南部一些居民提供飲用水。水庫是大量水牛的棲息之地,水牛對關島的農業和運輸相當重要,今已成為關島的文化及歷史象徵。居民對飲用水的需求日益增加,政府耗資150萬美元加建聖里塔泉增壓泵,工程在2007年峻工。

村莊歷史

起源於蘇邁古村,聖里塔是奧洛特-加龍省半島上一條小村莊。日本在二次大戰佔領關島期間,村民遭逐離村莊,後來因為美國要興建軍用基地,才獲安置到聖里塔。1941年12月8日,日軍進軍關島,蘇邁是第一個遭炮轟的村莊,居民都逃到放牧之地亞帕拉躲避,有些人在佔領後還留在當地。

當美軍在1944年準備重奪關島,很多蘇邁居民,特別是附近亞加特的居民,都逃難至位於聖里塔的菲娜山洞。關島附近水域的美軍日增,有一天,日軍強逼逾百個藏身在菲娜的蘇邁及亞加特村民進入洞穴,村民大多是青少年,當中很多女村民遭施暴,大批男女在洞中被手榴彈、機槍和刺刀殺害。翌日早上,數十名村民逃到森林,很多人也在逃走時被殺。

每年,村民都在菲娜洞舉行悼念彌撒紀念受難者,但由於該處鄰近海軍軍械庫,9/11後因保安緣故而關閉,彌撒改於聖里塔的瓜達露佩進行。

美軍在重奪關島的戰役中,徹底破壞了蘇邁。即使在美軍取得關島控制權後,蘇邁居民仍得遷移,海軍政府就在聖里塔為他們建造茅頂木屋作臨時居所。大多數居民選擇留在此地,因為他們已厭倦遷移,加上海軍禁止他們搬回舊村,原因是奧洛特-加龍省半島及亞帕拉港的房屋,包括整個蘇邁村,已被徵收。當年的蘇邁村已成了海軍基地的一部分。

本來住在海邊的蘇邁村民,現在聚居於亞里凡山的山腳,那裡既不宜耕種,也不能捕魚。陡峭的山坡劃分作農田,今天的聖里塔仍可在懸崖和坑洞中看到戰前的房屋,它們屬於杆欄式建築上,以避開積水、昆蟲和各種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