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Guam Trip Builder

You have the following items saved in your itinerary. View Trip
Go
Go
menu icon close menu icon

馬利索 Merizo

天主教堂:聖馬迪斯教堂
節慶:四月

 

村莊介紹

馬利索位於關島的南岸,分隔陸地和海洋,這片低地的面積雖小,卻擁有茂密的植物。 村莊約三哩外的可哥思潟湖面積達數平方公里,四周被珊瑚礁所包圍,每天都吸引大量遊客。潟湖周圍佈滿珊瑚礁,鮮豔的藍、綠色將淺水珊瑚區與深水區分開。潟湖的水底通道由西至東,經過馬利索碼頭及船隻坡道逐漸沒入潟湖之中。

馬利索每年均會舉辦海洋節,紀念海洋對關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重要性。活動包括划艇比賽、各類水上運動競賽及展覽,每年舉行的日子都不同。

在蜿蜒的4號幹道的另一端,河流由附近的山脈,經過山腳乾旱的草原而流進大海。居民大多聚居在這些郊野山谷之中,之間有些農田和牧場,跟村莊的農業歷史互相呼應。

村莊歷史

儘管殖民時期前有關馬利索的記載不多,但憑著其豐富水源、受保護的潟湖、廣闊的珊瑚礁和海岸線,加上肥沃的山谷,不難想像這地能盛載稠密的人口。不過,1833年的人口記綠卻只有約318人,因為當時的查莫洛土著正受疾病、天災及與西班牙之間的戰爭的打擊。

雖然西班牙強行令查莫洛人改信基督教並順服西班牙統治,令其人口大幅下降,1672年,馬利索的人口仍足夠給聖維多力斯神父下令建立關島第五教堂。當時教堂的結構今天已無法追溯。村內的兩個西班牙式建築-重建後的馬利索修道院、馬利索鐘塔,以及2002年建成的新教堂,都見證了教堂在村莊的地位。

1944年7月,日軍佔領關島,令馬利索成為惡名昭彰的殘暴之地。日軍入侵及佔領關島四年後,情況日益惡化,美軍封鎖全島,準備在7月21日登陸和重奪關島。日軍駐紮馬利索,圍困了約60個查莫洛人,以手榴彈、刺刀和軍刀屠殺了46個查莫洛人。

在傑鳥斯河谷的天達,有些村民躲在親人和朋友的屍體下躲過一劫,而其他人則逃走。這些逃走的人當中,沒有三十分之一人能在花哈的屠殺中存活。屠殺就發生在村莊墓地,每年七月,村民都會登山祈禱,在屠殺遺址紀念46名遇害村民。類似的屠殺亦曾發生在菲娜,即今天的聖里塔和伊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