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Guam Trip Builder

You have the following items saved in your itinerary. View Trip
Go
Go
menu icon close menu icon

傳說

祖靈

祖靈(Taotaomo'na),字面意思為「前人/祖先」,意指與在世的人同住在地球上之祖先或前人的靈魂。古代查莫洛人相信,他們的四周充滿祖靈,為他們提供日常保護及協助,亦衍生危險和其他問題。

西班牙殖民時期和基督教傳入所引致的文化轉變使查莫洛人與祖靈之間的連繫逐漸改變,祖靈從祖先的靈魂變成老謀深算的鬼魂、魔鬼和惡魔,向人們耍花招或對他們造成傷害。祖靈起的作用取決於它們與在世的人的關係。

故此祖靈一詞,一般可解作查莫洛人祖先的靈魂,甚至是所有前人。

這些祖靈在查莫洛人的日常生活中擔演重要角色,為他們日常的不同工作提供輔助和保護,查莫洛人視祖靈為家庭成員,以名字或暱稱來稱呼他們。

聖塔瑪利亞卡瑪琳

聖塔瑪利亞聖卡瑪琳 (Santa Marian Kamalen),又稱聖母卡瑪琳,是關島的守護聖人。擁有300年歷史的聖塔瑪利亞卡瑪琳像是關島的著名地標,由於它來由不詳,因此往往通過傳說解釋。

聖塔瑪利亞卡瑪琳像聖像高28.75英吋、重48.5磅。她身穿以粉紅和藍色油彩上色的袍服,高高地坐在亞加納聖母瑪利亞大教堂祭壇後的壁龕。除面部和交迭的雙手是由象牙所造,全身均以木頭製成。

每年的12月8日,關島人舉行聖母無原罪盛宴,亞加納數以千計的天主教徒於首府遊行贊頌聖塔瑪利亞卡瑪琳。不論是出於宗教或其他原因,她是關島歷史中最重要的標誌之一,有多種版本的傳說解釋她的起源。

根據其中一個傳說,有一位從馬利索來的漁夫出海釣魚,在海底發現了聖母瑪利亞的雕像。他游到海底去,試圖接近這個雕像,但令他驚訝的是,雕像一次又一次地移開。無論他做甚麼,他根本無法縮短與雕像之間的距離。

上岸後,他向鄉村牧師尋求意見。牧師告訴漁夫穿上禮拜服後,再試一次。漁夫照著做了,並成功取得雕像。

另一個傳說是漁夫看到雕像浮在水面,由兩只爪子之間點燃著蠟燭的金斑蟹護送,因此,她也被稱為「螃蟹的聖母」。

漁夫回來後,把雕像帶到當時的要塞,或是一個仍在建設中主要兵營。在那裡,雕像被轉移到一個工具棚,在西班牙語是「camarin」,查莫洛語是「kamalen」。因此,她成為著名的聖塔瑪利亞卡瑪琳,亦稱為兵營的聖母。

戀人岬

故事講述兩個相愛的查莫洛人,男方是貴族(matao),女方是平民(manachang)。由於當時查莫洛族嚴格禁止貴族與平民結合,二人的愛情不被族人接受。一個貴族男子愛上了一位貌美年輕的平民女子,二人私奔後無法在其他查莫洛部落中找到庇護。即便如此,他也拒絕與她分手。

面對族人的狂追猛打,他們在顛簸樹林和石地中流浪了一段時間,但情況艱難得讓他們感到絕望。他們決心要為事情作個了斷,首先,他們為二人所生嬰孩,用石堆砌了一個墳墓。然後,這對迷失的戀人爬上陡峭懸崖,把二人頭髮綁在一起,相擁著縱身躍進海浪之中。

西班牙人將懸崖命名為Cabo de los Amantes,如今被稱為Puntan Dos Amantes(戀人岬)。後來,這個故事也被改編,加入一位西班牙主角的版本,敘述如下:

在很久以前,當時西班牙佔據了馬里亞納群島,有一個住在亞加納的家庭,父親是富裕的西班牙商人,而母親則是偉大的貴族,查莫洛部族酋長女兒。他們的長女是個美麗的年輕女子,她誠實、謙遜,擁有自然的魅力。有一天,父親違背了女孩意願,安排她與一個勢力強大的西班牙長官成婚。但女孩早與一位平凡的查莫洛男子相愛,且已與對方私訂終生。

女孩父親得知後非常生氣,要求女孩立刻下嫁西班牙長官,但女孩與她的愛人私奔了。

女孩的父親、西班牙長官和島上所有西班牙士兵一直追趕二人至杜夢灣的懸崖之上。這對戀人發現自己被困在懸崖邊緣,與快馬追兵之間。於是年輕戀人將他們的長黑髮綁在一起,在最後親吻後,縱身躍落懸崖。此後,再沒有人見過他們。

今日,戀人跳崖的地方被稱為Puntan dos Amåntes或戀人岬 (Two Lovers Point)。這個地方經過修復並加上現代化設施,成為旅客喜歡到訪之處,瞭解戀人的故事,並欣賞關島海岸令人嘆為觀止的景色。